纪委 监察专员办公室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旧栏目不用  学习园地  勤廉楷模
喜迎二十大·身边榜样丨勇当国有资产“忠诚卫士”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省监委驻山钢集团监察专员办二室主任秦立彬
发布者:jcc    发布时间:2022-10-19    浏览次数:519

        在大家眼中,他是有勇有谋的“办案能手”,常年坚守在办案一线;他是敢为人先的“创新者”,探索实践“室企地”联合办案新机制;他是率先垂范的“领头雁”,带领团队先后参与处置问题线索40余件,挽回国有资产损失9000余万元……他,就是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的山钢集团纪委常委、省监委驻山钢集团监察专员办公室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秦立彬。

“要把难案办成铁案”

  2019年底,从警18年的秦立彬转战到国企纪检监察战线。此前,他是山东省银山公安局经侦支队政委,因工作出色,先后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走上新的岗位,他牢记职责使命,忠诚履职尽责,经常告诫自己:“山钢集团从2008年成立至今,从巨额亏损、命悬一线到跻身‘世界500强’的凤凰涅槃般巨变,根本在于充分发挥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加大国有企业反腐败力度,为国有资产安全保驾护航,是每一名国企纪检监察人的政治责任,我们必须不辱使命!”

  政治上的坚定、敏锐,再加上经侦工作的历练,让秦立彬理想信念坚强如钢、斗争意志顽强如铁。2019年底,一件反映钢材销售领域有人沿途“甩货”,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的问题线索交由秦立彬承办。

  “我们一定要把难案办成铁案。”初核组调取了与案件有关的大量详实资料,秦立彬抽丝剥茧,从海量信息中找到藏身其中的关键证据,构建出思维导图分析模型,从有关驻外经贸公司的上万条付款往来账目中筛选出存在涉嫌“甩货”单位明细10余家,很快,一家注册地在省外的贸易公司引起了秦立彬的重点关注。历经一个多月查证,终于掌握了该公司控制人王某涉嫌犯罪的事实和证据。经查,王某个人成立公司,仅一年时间就骗取企业政策优惠补贴1000多万元。

  最终,该案件严肃查办了企业内部3名、外部6名涉嫌违法犯罪人员,为以点带面、全面突破查处钢材销售领域系列腐败问题打开了缺口。

“路是人走出来的”

  山钢集团作为省管骨干企业,资金密集、资源富集,尤其在营销、采购这两个关键领域,每年涉及资金达千亿元,与成百上千家客户和供应商都有合作,腐败问题易发。当前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的执纪执法能力、专业性不强,监察措施手段有限,对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往往束手无策。2021年,省纪委监委推行“室企地”联合办案机制,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敏锐地认识到这是一个重大政策机遇,山钢要积极探索、率先践行。任务交给了秦立彬,要求他以此为契机,打开治理企业系统性腐败的突破口。此时,“室企地”联合办案机制还处于探索阶段,省内尚无成熟经验可借鉴,对秦立彬来说是一项重大挑战。

  “路是人走出来的,我们要敢为人先,勇于实践。”秦立彬立下军令状,以营销领域问题线索为切入点,大胆探索实践。在省纪委监委指导下,他带领团队,与日照市纪委监委成立联合审查调查组,积极稳妥推进,高质量办理了全省“室企地”首案——山钢股份营销总公司原总经理刘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为进一步肃清毒瘤,又与济南、淄博等市纪委监委,联合查办了山钢销售领域一系列营私舞弊、内外勾结、靠钢吃钢案件。在政策的正面感召和案件查办的强烈震慑下,先后有23人主动向组织交代、说明问题。

  腐败是阻碍国企发展的“病毒”,国企反腐败正是实现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实践证明,国企纪检监察机构惩治腐败,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同样能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经济效益。山钢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查办销售领域系列腐败案件以来,通过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使每年上亿元的运输补贴真正用在了开拓市场上,维护了区域市场秩序,促进了企业效益整体提升,合计年增效益11亿元以上。这更坚定了秦立彬勇当国企卫士、捍卫国有资产安全的决心。

“带好团队是光荣职责”

  “无论案情多复杂、任务多艰巨,只要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个山头一个山头攻坚,就能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秦立彬是这么说的,也是带领团队这么做的!

  2022年1月,他带领团队对山钢集团一家常年亏损的子公司原主要负责人董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核查,董某某“警惕性”极高,对违纪违法所得进行了多次洗白,需要逐条细致梳理线索。秦立彬将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要求贯穿到案件办理的全过程,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白天带队马不停蹄地奔走在案发单位以及银行、税务、公安等部门调取信息资料,晚上仍然坚持召开案情研判会,分析总结当天的工作情况和安排第二天的工作任务,并把讨论案情作为生动的课堂进行现场教学、传授经验,团队成员也充分发挥各自专业特长,相互引导举一反三,共同提高业务能力水平。

  “带好团队是我的光荣职责”,这是秦立彬常挂在嘴边的话。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团队的每一名同志始终保持着“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积极向上、不断精进、情绪高昂的工作状态,通过4个多月的日夜奋战,专案组完全查清此案,挽回国有资产损失8800余万元。

  攻破大案要案的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高压力、高强度、快节奏。无数个日日夜夜,秦立彬和他的团队把办案点当成了家,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办案中。秦立彬在办案点临时办公室的灯经常亮到深夜,他的房间经常围满了讨论案情的同事。“秦主任常对我们说,做事一定要有刨根问底的精神,研究细、研究透。”山钢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纪检监察员刘登第说,严师出高徒,正是秦主任的严格要求,我们这支年轻的队伍才能如此迅速地成长。

  面对荣誉,秦立彬说,荣誉是属于大家、属于团队的,2021年,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在省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年度工作考核中获优秀等次,是这个“事争一流、团结奋进”的优秀团队给了我力量、鼓舞了我的干劲,我和我的同事们将始终坚定信心、勇毅前行!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